作者是当年负责与英国剑桥五杰接头的KGB特工Yuri Modin。以下为他所著《My Five Cambridge Friends 》摘抄,不定期更新:

——

安东尼布朗特:

“我为英国反间谍机构工作了很多年,我确信,如果我不愿意,他们就不能逼我认罪,我一点也不愿意。 如果你想知道我为什么不愿意,我也可以告诉你。我对盖伊 · 伯吉斯怀有深深的敬意和感情,我宁愿死也不愿做任何可能使他陷入危险的事情。 他可能已经离开了这个国家,但是仍然没有证据表明他是苏联间谍。 因此,他很有可能有一天会回到这里。只要这种可能性取决于我,就没有证据反对他,我也不会谴责他。这就是为什么我断然拒绝离开。”


直到他的朋友和情人去世,布朗特一直怀着希望,希望有一天伯吉斯能回到英国。在伯吉斯离开后的十二年里,他坚决抵制一切破坏他的努力。 但是现在盖伊已经永远地离开了,他觉得有理由从长久以来毒害他生活的沉重负担中寻求一些解脱。 尽管如此,他还是非常仔细地准备和改进了他的供词的实际内容,并且只有在他得到司法部长的保证,即如果他说出他与苏联人打交道的真相,他就不会受到起诉的情况下,他才把供词的实际内容说出来。

——

guy买了车:

那是一辆劳斯莱斯。盖伊说,我赚的钱不足以买一辆新车。所以他买了一辆二手的双座车,车顶是可折叠的,颜色是旧金色。我惊恐地看着它,但什么也没说。我们决定边走边聊。 那辆车的状况相当糟糕: 我猛地一拉,车门几乎就掉下来了。巨大的发动机似乎占据了可用空间的大部分; 两个座位紧紧地挤在一起。 

接下来的两分钟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时刻。 盖伊加大引擎的油门,劳斯莱斯向前一跃,几秒钟内就达到了非常高的速度。 那家伙开车像个疯子,看起来既不向右也不向左。我被飞快的速度压在座位上。 我的眼睛肿了起来。我的身体麻木了。

过了一会儿,我不知道发动机停止了轰鸣多久,盖伊 · 伯吉斯在路边轻轻地停了下来。 

“Well?” 

“盖伊,你总是这样开车吗? 你是不是总是直接穿过十字路口,而不看看是否有其他车辆驶过来? ”

“你说得很对,我真的一点也不看。这也是我买这个破汽车的原因之一,因为即使我不经脑子地开也不会受伤。你知道,劳斯莱斯结构非常坚固。”

我再也没有坐过盖伊 · 伯吉斯的车,也再没听说这辆旧金色的劳斯莱斯怎么样了。

——

图1为Yuri Modin和妻子

图2为Guy Burgess
图3为Anthony Blunt



评论(12)
热度(14)
© run like the wind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